欢迎来到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联合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详情
详情
2020 中国航空产业大会开幕
关键词:      时间:2020-09-22

新科技新装备新体系 让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强起来

2020 中国航空产业大会开幕

孙华山罗小云出席 钟志生致辞

1.webp.jpg

9月21日,在素有世界瓷都之称、被誉为“中国直升机摇篮”的景德镇,2020中国航空产业大会召开。此次大会以“新科技、新装备、新体系,让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强起来”为主题,近千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话题。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小云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中共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致辞。

2.webp.jpg

3.webp.jpg

孙华山指出,航空产业是大国崛起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是支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本届航空产业大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安排了院士专题研讨、航空应急救援、直升机和航空发动机等四大板块内容,既符合当前我国通航事业发展需要,也是着力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国家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示范省的重要举措。

孙华山强调,应急管理部将围绕航空应急救援,着重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总体谋划,抓好航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规划建设,健全航空应急救援网络,完善航空应急救援机制,动员国内外航空产业上下游共同参与,为有志于我国应急管理事业的航空企业搭建实践平台。二是加强融合保障,遵循市场规律,激发企业活力,完善购买服务和征用补偿标准,积极探索政府、航空企业、金融保险机构共同参与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新模式,不断推动各类航空应急力量发展。三加强科技创新,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投入力度,鼓励将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运用到航空应急救援领域,整体提升国家航空应急救援水平。四是加强示范引领,江西作为国家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的试点省份,要承担起航空应急救援孵化基地的功能,积极探索航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广泛开展航空应急指挥、战法技能等培训,为全国培养人才探索路子,树立样本。

1111.webp.jpg

开幕式上,罗小云宣布2020中国航空产业大会开幕。他指出,江西航空产业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是国家布局的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研究生产能力的省份。江西省委、省政府一直致力于航空产业发展,把航空产业作为推动江西发展的强劲引擎来打造。特别是近年来,江西将航空产业列为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之首,明确提出江西“航空梦”的奋斗目标,要举全省之力,汇聚各类资源要素,让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之城兴起来、航空市场旺起来。

罗小云强调,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全省航空产业已经进入千亿产业方阵,航空企事业单位超过百家,制造体系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不断延伸,逐步演变成为以航空制造为核心、以航空运营为主干、以航空服务为支撑的现代航空产业体系。今年1至7月份,全省航空产业实现主营收入630亿元,增长10.5%,高于规上工业增速,全年有望达到1200亿元。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空前的情况下,相关指标能够逆势增长,说明江西航空产业呈现出高质量快速发展态势。我们热烈期盼各位与会的院士专家和嘉宾,发挥各自在航空产业领域的资源优势和影响力,贡献智慧和专长,聚焦大会主题,为江西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指点迷津、献计献策。真诚期待借助此次大会深化与各位院士专家、企业家的交流合作,推动航空领域更多的优秀研发团队、投融资机构和产业化项目在江西落户发展。衷心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江西、加盟江西、投资江西,帮助提升江西航空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水平,使航空产业成为江西转型升级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提供强力支撑

5.webp.jpg

中国航空学会名誉理事长刘高倬在开幕式表示,江西是新中国第一架国产飞机诞生的地方,为我国航空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几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将航空产业作为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性产业,江西的通航产业有了较大的进步和发展。但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通航产业在我国依然处于艰难爬坡的发展阶段,无论是发展环境营造还是自身观念能力提升,都有许多艰难险阻需要我们去战胜。特别是当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民用航空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通航产业的发展也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我们要以满腔的热情和顽强的韧性,广泛动员国内外航空产业上下游共同参与,探索航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新趋势、新模式

6.webp.jpg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洪蛟在开幕式上表示,航空应急救援产业是军民融合、产业融合的最佳契合点。发展航空应急救援产业,是航空工业集团的重要战略方向。党的十九大以来,航空工业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为满足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需要、实现建设航空强国目标而奋斗”的重要批示精神,将航空应急救援产业列入集团主业,大力推进,重点发展。我们相信,有国家应急管理部的高位推动,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工业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事业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局面。航空工业集团愿与各方携手同心,共同为建设航空应急救援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7.webp.jpg

中国商飞集团副总经理周新民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商飞和江西省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江西省拥有雄厚的航空产业基础,多年来,江西人民凭着顽强拼搏的精神努力探索、发展,逐步成为全国航空工业的制高点之一。发展国产大型客机项目,承载着国家意志、民族梦想和人民的期盼。未来,中国商飞将进一步加大和江西省航空产业的合作共赢,发挥好中国商飞在民用航空制造领域的经验和优势,继续加强与南昌、景德镇等地区的区域合作和产业项目合作,全力营造航空产业发展的新局面,助力江西创建“国产民机创新发展示范省”,让“航空梦”早日在这片航空产业的热土上落地生花。

8.webp.jpg

钟志生在致辞中表示,景德镇是“中国直升机的摇篮”,具有雄厚科研实力的602所和良好产业发展基础的昌飞公司“双剑合璧”,使景德镇拥有独特的“厂所融合”优势,具备国内顶尖的直升机研发和生产能力,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近年来,景德镇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现江西“航空梦”的决策部署,按照“昌飞和602所品牌、政府平台、市场机制”的原则,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航空小镇”为目标,规划建设了面积约12平方公里的航空小镇,形成了“一江两岸、一镇四区”的功能布局,成为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直升机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随着低空空域的开放,通航产业的兴起,军民融合的发展,景德镇航空产业将迎来乘势而上、做大做强的大好发展机遇和良好发展前景。景德镇一定以办好这次航空产业大会为契机,立足“国际视野、全国格局、地方特色”三个基本点,推动航空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制造与运营相融合、总装与配套为一体、航空企业集中连片发展”的航空产业发展高地,努力让航空产业成为千年瓷都与世界对话的又一张靓丽新名片。

9.webp.jpg

大会开幕式上,孙华山与罗小云交换了部省共建航空应急救援重点实验室协议文本。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航空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三方共同签署了《航空应急救援领域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与南昌航空大学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与上海市航空学会共同签署了《航空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